中央情报局成立的美国国营媒体如何在苏联解体中幸存下来以对抗冷战 2.0 — RT World News

0
14

RFE/RL 最初是作为反布尔什维克的努力而建立的,随着美俄关系急转直下,RFE/RL 蓬勃发展

五月一日是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以下简称“RFE/RL”,尽管直到 1976 年才成为正式名称)——分别向东欧和苏联广播的电台成立 51 周年。 正如 1951 年 CIA 内部文件“无线电目标和目标”中所详述的那样,RFE/RL 将由来自各个社会主义集团国家的难民或流亡者运营,以广播旨在鼓励 “对政权的仇恨” 并增加 “愿意抵抗政权。” 换句话说,这个项目有一个明确的功能,即清除不利于华盛顿的政府。

毫无疑问,5 月 1 日被选为该项目的启动日,因为它恰逢国际劳动节,这是社会主义阵营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

从成立到 1972 年,中央情报局一直在资助 RFE/RL,尽管它是在没有国会知情或授权的情况下秘密进行的。 正是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推翻伊朗(1953 年)和危地马拉(1954 年)等国家民主政府的幕后策划者——为 RFE/RL 的秘密融资开了绿灯,希望它有助于推翻东欧和苏联的共产主义。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即使中央情报局支持这个项目,它也在帮助恢复对希腊的法西斯军事统治——它更喜欢希腊共产主义政府。 左翼分子在选民中具有很高的政治地位,因为他们与纳粹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最近,当乌克兰总统沃拉迪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与一名新纳粹亚速战士一起以视频形式出现在希腊议会前,导致一些成员起身离开以示抗议,这唤醒了对西方在希腊背叛的记忆。

美国及其中央情报局在印度尼西亚、后来的智利和阿根廷等国家做出了类似的选择,选择支持极右翼独裁政权,而不是社会主义政府,尽管是民主政府。

根据 1954 年负责中央情报局与自由电台的关系并领导这些行动多年的科德·迈耶所说, “[t]中央情报局保持对 [radio] 内容通过制定一般政策指导方针,并辅以日常会议,以确定具体新闻的处理方式。” 然而,迈耶坚称,这种控制不会影响广播节目的新闻完整性。

此外,虽然迈耶坚称在无线电台内没有真正的间谍活动,但无线电工作人员仍然详细记录了他们在其开展业务的各个国家所观察到的情况。 换句话说,他们确实为中央情报局提供了情报。 甚至在国会于 1972 年终止中央情报局对 RFE/RL 的资助之后——从那时起,资金将直接来自国会——其主要目的仍然是向东欧广播反共产主义节目,至少在东欧共产主义政府和然后苏联解体了。

当然,RFE/RL 公开称赞促成了这场最终的崩溃,认为它的影响在各个共产主义政府的支持下逐渐消失。 它得到了瓦茨拉夫·哈维尔(在东欧集团解体后邀请 RFE/RL 将其原来位于德国慕尼黑的总部迁至布拉格)和鲍里斯·叶利钦等人对这一主张的支持。


克里姆林宫为严厉的“假军事新闻”法辩护

我清楚地记得,作为一个在 1970 年代和 1980 年代长大的人,不断抱怨苏联经常干扰自由电台的信号——我们被告知,莫斯科根本无法处理真相的证据。 我现在认为这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渠道——RT,当然是一家俄罗斯新闻媒体——在美国被压制或在欧盟被彻底禁止。

你可能会问,这对今天的欧盟和美国意味着什么。

RFE/RL 似乎是过去冷战时代的遗迹,当时美国和苏联正在争夺世界的人心。 不仅冷战结束了,而且似乎大多数主流媒体——如 Fox、CNN 和 MSNBC——都扮演着与 RFE/RL 本身相同的角色。 然而,RFE/RL 一直存在到今天,并且确实在乌克兰当前的危机中获得了新的生命——一些人将其视为新冷战的开始。

然而,尽管 1991 年苏联解体,RFE/RL 仍在连续播出,这引出了第一次冷战是否真正结束的问题。 当然,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一些观察家认为,对峙没有得出结论,我们努力理解为什么。 我同意约翰·费弗的观点,写在 外交政策焦点,谁认为:

因此,冷战不仅仅是意识形态敌人之间的对抗。 与寻求全球霸权的苏联不同,苏联退出了这场竞争,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继续关注其边界问题。 另一方面,美国的态度并没有改变。 最终,这就是冷战从未结束的原因。


BBC、德国之声和其他在俄罗斯受到限制的网站

如果华盛顿解散了北约,推动核裁军,并帮助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洲建立了一个新的安全架构,那么冷战就会自然而然地死去。 反而因为冷战的制度还在,企业的精神在蛰伏,只等机会再发。

当然,RFE/RL 是其中之一 “冷战机构 [which] 活下去,” 可以说是延续了冷战时期的对抗。 就其本身而言,国营媒体已证明其继续存在的理由如下: “随着共产主义的崩溃,一些人认为 RFE/RL 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可以解散。 但整个中东欧和俄罗斯的官员,其中许多是前持不同政见者,看到了对 RFE/RL 提供的那种客观广播的持续需求,尤其是在民主过渡期间。”

与此同时,正如《经济时报》所解释的, “[b]在布拉格,RFE/RL 成立于 1950 年,作为一个反共的渠道,向苏联集团传播计划,帮助在近 40 年后推翻了那些极权主义政权。 如今,它仍以 27 种语言(包括俄语、白俄罗斯语和乌克兰语)向 23 个国家广播,其中许多国家的媒体自由面临严格限制。” 正如同一篇文章中相关的, “RFE/RL 的目标受众为 3700 万人,在 2014 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亲莫斯科叛军占领乌克兰东部之后,该地区加强了在该地区的活动。”

显然没有讽刺意味, 经济时报,在宣传 RFE/RL 的工作时,指出 “俄罗斯很快就明白,没有必要撒谎来进行成功的宣传。 你所需要的只是隐瞒上下文并制造白噪声。” 当然,美国和西方媒体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乌克兰的情况就是一个例子。 因此,西方目前对乌克兰的大部分报道都会让观众相信危机是在今年 2 月突然开始的,因为俄罗斯的进攻,而实际上基辅政府和讲俄语的人之间发生了冲突。过去八年的顿巴斯人口,夺去了 14,000 人的生命。 对于普通的新闻消费者来说,这种缺失的上下文确实具有很大的误导性。 此外,将乌克兰东部讲俄语的人称为“亲莫斯科”,因为 经济时报 几乎所有其他西方新闻媒体都没有捕捉到这些多年来一直受到本国政府军事攻击的人的真实不满——他们是否亲莫斯科并不是这里真正的关键问题。 但是,我想,一个人的宣传就是另一个人的新闻,反之亦然。


“这被认为是警察”——前德国媒体员工让 RT DE 沉默

共产主义垮台后,RFE/RL 紧随美国外交政策目标的焦点所在。 因此,正如它自己解释的那样,它在 1990 年代中期开始在前南斯拉夫播出,因为美国和北约开始干预那里,并在 1990 年代后期扩展到欧洲以外的伊拉克和伊朗 “[r]将美国人的注意力转移到大中东……” 此外,2002 年,RFE/RL 再次开始在阿富汗广播——它最初是在 1980 年代苏联占领期间这样做的,但此后停止广播。

然而,这家国有媒体从未失去对俄罗斯和东欧的关注。 因此,除了扩大在乌克兰的影响力之外,RFE/RL “在 2016 年至 2019 年期间,通过创建满足北高加索、中伏尔加、西伯利亚和俄罗斯西北部地区观众需求的网站,扩大了……本地新闻工作。” 从 2019 年开始,RFE/RL 在东方集团瓦解后离开一段时间后,开始返回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后来的匈牙利,声称需要 “鉴于民主成果的逆转以及对法治和司法的攻击” 在那些国家。

随着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冷战再次肆虐——无论是被视为新的对抗,还是仅仅是旧对抗的延续——RFE/RL 肯定会有一个 目的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它的国会资金(其母机构美国全球媒体机构,在 2020 年收到超过 8.1 亿美元)肯定会得到保障。 虽然对于共产主义结束后 RFE/RL 是否继续有必要存在分歧,或者它实际上是否可以被视为不必要地加剧了旧的冷战紧张局势,但可以说 RFE/RL 的一件事是它没有,也确实不能隐藏它是什么。 也就是说,它是一个相当透明的美国资助的新闻来源,播放反映美国外交政策利益和观点的节目。 它在自己的网站上这么说。

事实上,它前面提到的父母自豪地吹嘘它一定是“符合美国广泛的外交政策目标“并且有义务拥有”在国外危机期间提供激增能力以支持美国外交政策目标的能力。”再一次,这没有什么秘密。

公平地说,在我看来,这使得 RFE/RL 不像其他机构那样邪恶——比如私人广播新闻,甚至我们知道深受中央情报局影响的好莱坞电影——它们声称是真相和现实的客观仲裁者,但实际上不是。

这并不是说 RFE/RL 在撒谎,但它肯定是在给出一个倾斜的世界观。 但同样,因为这很明显,观众至少可以对他们所听到的内容的准确性做出明智的判断。 很多时候,这是我们能要求的最好的。

Source: www.rt.com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