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来源:美国国务院 – 公共领域

标题具有挑衅性:“克里姆林宫努力在拉丁美洲秘密传播虚假信息。” 这是美国国务院网站于 2023 年 11 月 7 日发布的声明。美国政府指责 Social Design Agency 和 Structura National Technologies 这两家公司是其所谓的俄罗斯支持的虚假信息的主要代理人。 声明中点名了两家公司的负责人:Social Design Agency 的 Ilya Gambashidze 和 Structura 的 Nikolay Tupkin。 2023 年 7 月 28 日,欧盟制裁了数家俄罗斯个人和公司,包括 SDA 和 Structura。 欧盟指责这两家 IT 公司“参与了俄罗斯领导的针对乌克兰政府的数字虚假信息活动”。 美国国务院现在的声明称这些IT公司参与了拉丁美洲的虚假信息项目。

欧盟和美国国务院都没有在各自的公开声明中提供任何证据。 然而,美国文件确实提到了美国情报界 2023 年年度威胁评估,其中写道:“俄罗斯的影响力参与者已经调整了他们的努力,越来越多地隐藏自己的手,通过俄罗斯代理的庞大生态系统洗白他们喜欢的信息看起来是独立新闻来源的网站、个人和组织。” 在这里,我们主要得到的是方法论——通过代理网站洗钱信息——而不是任何确凿的证据。

2023年5月3日,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全球信息战:美国是赢还是输?”听证会。 听证会的主要发言人是美国全球媒体署 (USAGM) 首席执行官阿曼达·贝内特 (Amanda Bennett),该机构是一个伞式组织,负责运营从欧洲(自由电台)到美洲(古巴广播办公室)的多个美国政府媒体项目年度预算为 8.1 亿美元。 美国政府前美国之音主任贝内特告诉参议员们,如果美国政府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投资以对抗俄罗斯的入侵,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而伊朗正在制造,我们面临着输掉全球信息战的风险。” 她认为,这三个国家在拉丁美洲的支出“超过”了美国,她表示,美国需要通过增加对拉丁美洲媒体的干预来克服这一优势。

RT 的作用

布鲁金斯学会的杰西卡·布兰特告诉参议员,在拉丁美洲,俄罗斯媒体已经获得了决定性的优势。 她列出的事实值得考虑:“到 2023 年第一季度,Twitter 上转发次数最多的 5 个俄罗斯官方媒体账户中有 3 个是用西班牙语发布的,增长最快的 10 个账户中有 5 个针对西班牙语受众。 在 YouTube 上,RT en Español 也被证明有能力吸引大量观众,尽管该平台在全球范围内禁止俄罗斯国家资助的媒体频道。 在 TikTok 上,RT en Español 是最受欢迎的西班牙语媒体之一。 其 2960 万个赞使其比 Telemundo、Univision、BBC Mundo 和 El País 更受欢迎。 同样,在 Facebook 上,RT en Español 目前比任何其他西班牙语国际广播公司拥有更多的粉丝。” 换句话说,RT本身已经成为拉丁美洲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 勃兰特的事实被广泛接受,包括路透社新闻研究所三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题为“尽管有西方禁令,普京的西班牙语宣传在电视和社交媒体上蓬勃发展”,以及大西洋理事会数字取证研究的一项研究2022 年开始的实验室。

RT(原今日俄罗斯)隶属于 TV-Novosti,这是一家由国有企业 Ria Novosti 于 2005 年创立的非盈利组织。 RT 在加拿大、欧盟、德国、美国和其他几个国家被禁止或屏蔽。西方国家。 事实上,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几乎没有讨论整个 RT 项目网络。 焦点是“虚假信息”的“洗钱”。

'最有可能的'

美国国务院声明的惊人之处在于,它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却用犹豫不决的语言,将在拉丁美洲运作的两个新闻项目列为这些“代理人”。 例如,美国国务院表示,俄罗斯行动的一部分是“最有可能在智利”培养一批记者,但并非绝对如此。 这种犹豫很重要,因为几段之后,疑虑就消失了:“虽然该网络的运营主要是与西班牙语媒体 Pressenza 和 El Ciudadano 合作完成,但该集团可以使用更广泛的媒体资源网络来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信息。”

Pressenza 于 2009 年在意大利米兰成立,是在国际通信问题研究委员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及其报告引发的辩论和讨论中诞生的。 多种声音,同一个世界 或麦克布莱德报告(1980)。 麦克布赖德报告本身建立在有关媒体民主的讨论之上,这些讨论导致 1964 年成立了 Inter-Press Services,后来又成立了 Pressenza。 El Ciudadano 成立于 2005 年,是 1990 年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军事独裁政权垮台后智利民主化进程的一部分。

两家媒体都否认(用英语和西班牙语)他们要么由俄罗斯政府资助,要么为俄罗斯政府洗钱。 在由大卫·安德森(Pressenza 编辑)和布鲁诺·索默·卡塔兰(Bruno Sommer Catalán)(El Ciudadano 编辑)签署的联合声明中,他们表示:“我们认为这种攻击是恶意的,我们坚持要求美国国务院撤回这一指控并就损害我们声誉的行为向我们公开道歉。” 在另一份声明中,意大利记者安东尼奥·马泽奥(2010 年获得乔治·巴萨尼奖)表示:“这件事让我担心,因为它可以为下一步做准备,即制定一份禁止名单……把所有不接受的人都放进去。”只考虑战争就会变得危险,必须保持沉默。”

这篇文章的制作者是 环球旅行者

Source: https://www.counterpunch.org/2023/11/17/provocations-by-the-u-s-state-department-can-chill-press-freedom-in-latin-america/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