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黑客入侵的俄罗斯文件显示与中国的宣传一致

0
19

俄罗斯官员推 首先是谎言。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不久,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苏醒 被揭穿的说法 关于美国在该地区资助的生物武器计划,指责 乌克兰实验室 对蝙蝠冠状病毒进行实验,试图引发“最致命病原体的秘密传播”。

虚假信息是俄罗斯政府的老伎俩。 但这一次俄罗斯得到了帮助。 几天之内,中国官员和媒体机构 捡起谎言 并且是 放大 并扩展 biolabs 纱线。 中国共产党的小报《环球时报》创造了两个引人注目的传播,一个 部分来源人造卫星新闻, 另一个 引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话. “美国在乌克兰发现的生物实验室中隐藏了什么?” 它尖叫着。

“中国跳上了生物实验室的阴谋论,”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分析师 Katja Drinhausen 说。 过去几个月,中国官员和媒体一直在宣传这种流行病可能起源于中国境外实验室事故的观点。 “这就像是来自俄罗斯的完美阴谋论,以支持我们去年‘除中国以外的所有地方’的主要话题,”她说。

自二月战争爆发以来, 专家 已经 被击中 俄罗斯和中国媒体叙事的融合。 虽然一些融合可能是偶然的,发生在故事情节有助于实现两国政府的目标时,但在俄罗斯国家广播公司 VGTRK 的大量被黑电子邮件中发现的文件显示,中国和俄罗斯已承诺通过签署合作协议在媒体内容方面联手。部级。

2021 年 7 月签署的双边协议明确表明,在新闻报道和叙述方面进行合作是两国政府的一个重要目标。 在当月举行的虚拟峰会上,俄罗斯和中国政府和媒体的主要人物讨论了数十种新闻产品和合作项目,包括交换新闻内容、交易数字媒体战略以及联合制作电视节目。 这项工作由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以及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牵头。

在宣传协议中,双方承诺“在信息交流领域进一步合作,促进客观、全面、准确地报道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件。” 他们还制定了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合作的计划,这是两国用来传播虚假信息的空间,承诺加强 “在融合、新技术应用、行业监管等问题上开展互利合作。”

2021 年 7 月签署的双边协议明确表明,在新闻报道和叙述方面进行合作是俄罗斯和中国政府的一个重要目标。

“这是两国媒体合作的主要文件,”研究中文媒体的独立组织“中国媒体计划”(China Media Project) 主任戴维·班杜尔斯基(David Bandurski) 说。 “该文件使我们能够看到这些特定部委如何计划和讨论合作的幕后过程。”

2020 年,独立的俄语新闻媒体 Meduza 报道了 存在此类宣传协议,这导致俄罗斯媒体中亲北京的报道泛滥。 但这是第一次公布协议的文本。 数字发展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今年早些时候,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VGTRK 的电子邮件系统遭到黑客攻击, 黑客瞄准了 50 多家俄罗斯公司和政府机构. 透明度集体 分布式拒绝机密 已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来自黑客的超过 13 TB 的文件。 拦截和有组织犯罪和腐败报告项目组成了一个新闻机构联盟来检查这些文件; 文件中出现的先前故事包括有关普京同事的文章 叶夫根尼·普里戈任谁创立并经营 瓦格纳集团,一个在乌克兰作战的俄罗斯雇佣军组织。

2017 年 11 月 12 日,人们走过俄罗斯国家媒体集团 Rossiya Segodnya 的莫斯科总部。

照片:Kirill Kudryavtsev/AFP 来自 Getty Images

签署方 2021 年协议包括大型国有媒体机构以及在线媒体公司和私营企业。 签约者包括拥有流媒体服务的中国电信巨头华为; 国营中国移动旗下的游戏公司咪咕视频; 和 SPB TV,这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流媒体服务公司,由一名俄罗斯国民所有。

该协议列出了 64 个已经启动或正在开发的联合媒体项目。 其中一些是轻松的。 2021年初,央视与力气集团推出了 糖精卡通片叫做“熊猫和克拉什”, 关于玩具店里的一只熊猫和一只兔子,它们带着机器人和一头大象开始冒险。 “我鼓励你,你帮助我,”他们唱道。

其他项目更为重要。 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和新华社承诺交换报道,其他国家媒体同意出版宣传对方国家的副刊。

中国和俄罗斯的新闻报道表明,两国自 2008 年以来举行了年度媒体合作会议。这种伙伴关系似乎主要针对国内观众。 但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和俄罗斯都大规模扩大了海外媒体的影响力,该协议指定了具有大量国际影响力的媒体, 包括 BRICS TV、RT 和 Sputnik(总部均位于莫斯科),以及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日报》、《环球时报》和 CGTN。 “雄心当然是全球性的,”德林豪森说,他补充说,尽管两国的外交政策存在显着差异,但他们有着共同的事业。 “在反对美国作为共同敌人的意识形态方面,他们是战友。”

消息人士称,签署此类协议部分是为了作秀,而中国在伙伴关系中占据上风。 “中国人控制了所有的大项目,”一位了解这些会议的俄罗斯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可能会受到雇主的影响,该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姓名。 “到目前为止,他们甚至还没有弄清楚一些基本问题,比如在中国有线电视上播放我们的频道。”

事实上,所讨论的一些产品似乎主要是中国感兴趣的。 塔斯社同意采访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并组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的活动。 “庆祝中共百年华诞的摄影展,俄罗斯观众能有什么真正的兴趣?” 班杜尔斯基说。 “中国政府在这里所做的似乎是将一堆对外宣传产品扔到一个巨大的愿望清单上,希望俄罗斯帮助它讲述自己的故事。”

Meduza 早些时候报道说,俄罗斯官方媒体,包括政府记录文件 俄罗斯报, 曾是 每月发表 100 多篇文章 消息来源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这是一家国有媒体集团,其报道在协议中被多次提及。

“在反对美国作为共同敌人的意识形态方面,他们是战友。”

其中一些文章,例如 死记硬背 中国政府在新疆的行动,在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显得格格不入。 与中国官方媒体相比,俄罗斯官方媒体的报道通常受到较少审查,但更为复杂,s佐治亚州立大学全球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玛丽亚·雷普尼科娃 (Maria Repnikova) 提供了帮助。 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俄罗斯官方媒体的宣传类型更具活力,尤其是在电视上,对许多普通俄罗斯观众的情感和虚假信息的复杂表演很有吸引力。”

2021 年协议签署一个月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一名记者写信给 VGTRK 的通用电子邮件地址,以推销合作关系。 “我们可以根据您的需要进行相应的采访或报道,”该记者在一份被黑文件中用英文写道。 “同时,我们也可以对你的内容进行相应的改造,在中国广泛传播。”

被黑的电子邮件显示,一些为俄罗斯官方媒体工作的记者帮助放大了中国的叙述。 2021 年 3 月,VGTRK 的国际服务 RTR 北京分社社长亚历山大·巴利茨基 (Alexander Balitskiy) 为即将播出的片段发送了一份剧本,讲述中国人如何抵制在新疆强迫劳动问题上采取立场的外国品牌。 “跨国公司与西方政客同组,指责中国对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剧本写道。 然后,括号中是生产说明:“缩小到正在收割的棉田的美丽景色” 该脚本还概述了计划,包括引用 Grayzone 编辑 Max Blumenthal 早些时候的采访中的话,他有 否认俄语 暴行 在乌克兰 为中国的国家镇压辩护 in Xinjiang; 他的一句话并没有成为新闻的最终剪辑版 可用的 在 VGTRK 的旗舰新闻网站 Vesti.ru 上。

Balitskiy 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他无法对新闻片段发表评论,因为他无法控制片段在不同地区播出时的编辑方式。

俄罗斯的回报可能是在入侵乌克兰之后发生的,当时中国媒体回应了俄罗斯政府关于这场战争的谈话要点。 “报道常常甚至没有提到是俄罗斯发动了袭击,”雷普尼科娃说。 她补充说,中国媒体“直接从俄罗斯话语中改编了口号。”

被黑客攻击的电子邮件将于 2022 年春季结束。但在过去几个月中,俄罗斯政府一再 带来了生物实验室的阴谋论 联合国安理会, 要求它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 扩大其努力是 中国媒体.

这可能仅仅是因为生物实验室的故事有助于中国的目标。 该协议没有制定复杂信息操作的详细计划。 此类文件“已签署公开加强合作伙伴关系,但实际细节尚未制定,”Repnikova 说。 “含糊的措辞可能是故意的,因为它使跟踪项目和追究任何人的责任变得更加困难。”



Source: theintercept.com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